2014年9月7日星期日

外劳的发薪日

今天天气非常好,我看完牙医后发现钱包瘦了一大圈,就驾着小白到银行去提取我钱包的养分。沿着到银行的路上聚集了好多好多的外劳,他们穿得非常漂亮,我当时还在猜是不是他们的休息日。到了银行后就看见提款机前面排了好长还长的队伍,而且里面全部都是外劳,原来今天是他们的发薪日。

虽然提款机有两架,但他们一整群人也只排在其中一架,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让出来给其他人用,如果是的话,我觉得他们的行为非常值得称赞。其中一位Uncle是排在他们中间,他等到不耐烦了就说了一大堆的粗口,什么妈X白拉,干X你妈妈之类粗俗的话语,同样身为本地人的我竟然无地自容,这样的文化根本不应该存在于我们这勉强算是丰衣足食的国家里。

闻听许多外劳当初是打着领带,穿着一整西装外套来到马来西亚,他们以为来到这里是做一些白领的工作,岂止真实的工作环境比起中介告诉他们的相差好远,其实他们是受害者。有一晚在电影院里要全场站立唱国歌,唯独他们没有站起来,原因无其他,因为你不能叫一名受害者尊重带给他们伤害的地方。

试想想,他们满怀期待与家人告别,家人还非常安慰的告诉亲戚们儿子找到了很棒的工作机会,或许他们还受过大学教育,但来到了这里,带来的西装和衬衫完全派不上用场,他们只能穿着公司给他们的工地制服,赚钱微薄的薪水,还要承受这个国家的人民给他们的有色眼光。他们在夜晚默默哭泣,回想自己的受骗经历,难道就不会难过吗?



确实不能把他们曾经犯下的错误完全抹掉,但追根究底,错的根源究竟是谁?

请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你身边任何一个人,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被尊重,让你本身成为身边的人学习的榜样,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去尊重别人,好吗?

1 条评论 :

Unknown 说...

我也曾当过外劳,但庆幸的是,待遇很好,呵呵